首頁  >  媒體報導  >  平面報導  >  內文

說到床墊工廠,不知道大家第一個聯想到的是什麼呢?在我的印象中,彈簧床的生產工廠就是又熱又小,裡頭的師傅需要揮汗如雨在裡面繃床工作,加上床墊生產也不像科技產品一樣,所以印象中的床墊工廠就是傳統又不先進。
但這次前往全台最大的床墊生產工廠採訪後,完全改變過去對於床墊工廠的既定印象,這次到訪的是台灣床墊品牌--床的世界位於中壢的生產工廠,佔地5000坪的廠房是全台灣最大的床墊生產工廠,從床墊最重要的獨立筒開始就自產自組,也因為完整一條龍的生產模式,讓床的世界不僅拿下國外床墊品牌的OEM代工訂單,旗下的自有品牌床墊也在台灣擁有不少使用者肯定。

這就是床的世界位於中壢的生產工廠,5000坪的廠房從獨立筒生產製作,到床墊車花布面與床墊組裝等通通一條龍包辦,直接讓整個床墊生產流程透明公開在網友面前。

現在大家要買床墊都會知道要選擇獨立筒床墊,原因就是獨立筒床墊更能夠貼合釋放人體曲線與壓力,獨立筒彈簧之間各自發揮自己的支撐力並不相互串聯影響,所以當床上另外一人翻身時也必較不容易影響到另一側睡覺的人。

床的世界旗下床墊所使用的獨立筒彈簧都是由自己的工廠生產製造,在品質上相對較穩定也有保障。
走進彈簧廠中就可以看到一捆一捆的鋼絲在地上,這些可都是製造床墊獨立筒的原料。

這台機器就是全自動獨立筒彈簧成型機,根據製床需求可以生產不同效果的彈簧,這台機器可以將鋼線從成型到定型與熱處理一次完成。

完成處理的彈簧會以不織布套袋各別裝起,最後將依照床墊大小將所需要的獨立筒彈簧組裝起來。


透過影片讓大家看看獨立筒彈簧的製造過程~提醒一下這是工廠內製造時的影片畫面,所以相對機械音比較大聲,大家觀看時請留意音量。


獨立筒彈簧製作完成後就會以不織布套袋一個一個封裝起來,後方工人就會依照床墊尺寸所需要的獨立筒彈簧數量進行黏貼製作。

 

這些就是依照床墊大小完成的獨立筒內墊,這些等等就會送到另一側的工廠與布面舒適層等進行組裝工作。

而在彈簧廠旁邊就是負責床面布面的車花廠,這裡負責的部分就是床墊與人體接觸的最上層,在這裡床的世界的陳總經理也跟大家分享如何判斷自己的床墊舒適層是否需要重新保養。

一般來說,床墊最上方的舒適層會依照人體睡眠與使用習慣而出現一點人體壓痕,一般來說正常的人體壓痕紋路不會比車花墊上壓紋深,當發現自己床墊睡起來時,人體壓痕跟上方的車花紋路一樣深時就代表舒適層的塌陷程度嚴重,建議需要重新保養床墊舒適層,讓床墊的舒適度能維持在最佳狀態。

看完彈簧製造與車花廠的部分後,接下來看到的就是要將床墊各個部份組裝完成的床墊組合廠~
但這一區完全就是天堂啊!整個廠區都開著清涼的冷氣與音樂,原來是因為到床墊組裝步驟時已經是床墊完成的最後一哩,如果因為工廠太熱工人身上的汗水可能會印在消費者的床墊上,為了床墊品質與衛生,在組裝區裡會開冷氣降低室溫同時有輸送帶設計,讓完成組裝的床墊能不落地直接進行包裝出貨。

這一區是以紅外線裁切布機進行裁切,透過精準的裁切能讓床墊完成品的布面工整細膩。

 

大家可以看看這個切割後的切面,乾淨俐落讓人看了心情就很好啊~

完成切割的布面會再進行一次拷克邊的強化步驟,因為不同床墊的材料部近相同,透過收邊步驟能讓內部的物料更服貼,同時也可加強產品的耐用度。

另一邊則是可以看到床墊下墊的製作過程,床的世界生產的床墊下墊是以工字型彈簧為主,搭配熱處理的松木木框架,不使用傳統柳木是因為柳木木框需要浸泡藥劑避免蟲害,浸泡的藥劑揮發後對人體也有危害,所以床的世界採用的是熱處裡的松木木框進行下墊製作,確保睡在上方時能對健康無害。

接著就是床墊組合區,這裡就由師傅依照不同床墊需求將獨立筒與床墊舒適層等層層堆疊固定。

在獨立筒周邊的泡棉層是用來強化與固定中央獨立筒彈簧之用,加上這圈泡棉後就算睡在床沿也不用擔心會掉下床。

這圈泡棉也會加上透氣設計,讓消費者睡在上方時熱氣能夠帶到床墊外。
提醒一下大家,過去常聽人家說黑心床墊,其實只要看看床墊的泡棉是否乾淨,如果是偏黃偏黑通常就是使用回收材料才會出現,全新的床墊應該是像照片中這樣乾淨無任何髒汙的!

最後就是依照不同床墊需求加上在獨立筒彈簧上方的舒適層,這裡使用的黏膠是有機環保黏著劑,對人體也相對較沒有危害。

最後由師傅將舒適層封好緊密貼合後,床墊就會送上輸送帶前往包裝區,從這裡開始床墊將不會落地直到完成包裝,確保到客人手上時都是最乾淨的狀態。


同場加映:獨立筒彈簧第一代到第六代進化史

現在大家挑選床墊時都會說要選擇獨立筒,但實際上獨立筒也有不同型號之分,目前已經有六代的獨立筒彈簧,第一代獨立筒彈簧是軟式直筒型,睡起來的柔軟度較明顯,也因為彈簧較細支撐力較弱,所以需要定期進行翻面保養,如果大家家中的床墊是需要定期翻面保養的,使用的應該就是第一代的軟式直筒型獨立筒彈簧。
第二代硬式直筒型則是使用較粗硬的彈簧製成,也因為彈性較低所以不需要翻面保養,但相對的睡感較硬,對於喜歡柔軟且具包覆性的人來說較不討喜。
第三代橄欖型獨立筒彈簧是由美國床墊大廠席夢思發明,以上尖下尖的橄欖型彈簧,搭配高碳錳鋼材製造,整體彈性與扭力增加30%,對於身體的干擾係數也比較小。
第四代是席夢思發明的三股鋼弦電纜式獨立筒,這系列的床墊也是由床的世界引進在台銷售,這個三股鋼弦電纜式獨立筒加強的支撐度,讓床墊更強韌穩定,也減少身體翻轉時帶來的震動感,但也因三股鋼弦電纜式獨立筒鋼絲用量是一般獨立筒彈簧的三倍,整體床墊重量會變得非常重。
第五代子彈型獨立筒彈簧是2012年,由床的世界專利開發出來,上尖下寬的子彈型設計,延續前幾代互不干擾、高穩定的特色,尖頭區段的彈簧圈數更密集,可以更精準感應到身體受力區。

而最新的第六代子彈型電纜式獨立筒彈簧目前則是用在床的世界旗下超級床墊上,三條鋼線纏繞成電纜式彈簧,是目前纏繞後最粗的彈簧,比單條鋼線更強韌,將減少身體翻轉所產生的連帶震度,且能長久確保彈力的最佳狀況。如子彈型狀,尖頭、寬底,尖頭區段的彈簧可以更精確迅速感應到身體,達到快速釋壓。寬底穩紮可以給予最穩定的支撐度,同時減少翻身帶來的干擾,享受互不干擾的最高睡眠品質。

而針對之前在01站上網友曾經發生過的舒適層塌陷事件,床的世界也由陳總經理親自回應與面對。
現階段床的世界針對床墊舒適層推出了10年保養的服務方案,除了獨立筒彈簧有10年保固外,影響睡眠質感的舒適層也將一併進行保養服務。
未來若有因為使用後感受舒適層有所變化,床的世界將會負責將床墊送回工廠,針對舒適層進行裁切或繃緊的調整,讓睡眠感受能維持在最接近新床的狀態。
採訪當天正好有看到一張回廠保養的床墊再進行保養,師傅將會把舒適層重新更換繃緊,讓床墊睡起來就像新床一樣(從這張床墊的泡棉也可以明顯看到使用過的床墊泡棉顏色會明顯變深)

 

 

【詳細內容】 https://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335&t=5244868&p=1

 

Top